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| 【北美智權報】專訪緯和有限公司 董事長周淑慧女士 小蝦米當自強:用197件專利打造的企業護城河

發怖日期:2017-09-22

【吳碧娥╱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】

台灣緯和有限公司發明的掌上型封口機,在歐美熱賣已超過十五年。緯和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淑慧,本身是第三屆國家發明展優良獎得主,也是台灣首位女性得獎人,緯和在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制度(TIPS)推出的第一屆就獲得認證。擅長將專利商品化的緯和,目前擁有197件專利,最高曾經到300件左右,周淑慧強調,專利是公司企業和產品的護城河,除了積極申請專利,對於侵權仿冒更是絲毫不能手軟。通常台灣企業在美國都是被控侵權,緯和卻反其道當起原告,「堅持到底」,就是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不二法門。

以創新研發為核心的緯和,成立於1979年,創業初期以手工具之梅花棘輪板手、多用途剪刀、萬能剝線鉗等專業製造。1986 年起開始研發打釘槍、封口機、驗電筆、小型吸塵器系列等家電,目前擁有24個國家、197件專利。極度仰賴全球貿易的緯和,把製造工作外包下游廠商,負責最終的組裝和包裝,並和各國代理商合作。能成功扣開國際市場大門,近40年來對於專利權的重視與維護功不可沒,因為有專利才有權利、進而確保各地客戶的市場行銷利益。

緯和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淑慧,本身是第三屆國家發明展優良獎得主,也是台灣首位女性得獎人,緯和在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制度(TIPS)推出的第一屆就獲得認證。緯和目前擁有197件專利,最高曾經到300件左右,周淑慧表示,專利是公司企業和產品的護城河,除了積極申請專利,對於侵權更是絲毫不能手軟。「堅持到底」,是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不二法門。

圖一、緯和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淑慧 (吳碧娥/攝影)

圖一、緯和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淑慧 (吳碧娥/攝影)
 

表一、緯和大事記 (資料來源:摩肯)

表一、緯和大事記 (資料來源:摩肯)
 

周淑慧回憶公司剛成立時,第一次碰到專利問題,當時恐懼的感覺至今仍讓她印象深刻。當時適逢過年期間,周淑慧接到事務所電話,要求公司繳交授權金。對方表示,「已經有很多公司繳交授權金,別人授權金額是一件3元,你們只要一件付1元就好了,因為我們知道東西是你們發明的,但是你們不懂申請專利,現在我申請了,你們就必須給我授權金才能繼續生產。」

 

周淑慧接到通知時覺得很震驚,客戶聽聞消息也為緯和抱不平,紛紛表示可以證明是緯和最先開始生產該項產品,但就算認為不合理也沒有辦法,因為專利已經被對手捷足先登,就算有客戶作證、出口報單、目錄、廣告文宣,這些都是沒有用的證據,幸好為了能合格出口,緯和申請過退稅標準、合格證,因此產品的每個部件都是登記有案,成為最好的證物。從這次經驗,讓周淑慧一次體認到專利的重要,後來周淑慧總是呼籲其他企業,「就算你不認識專利、也不想擁有專利,你還是必須去了解它,否則就算是發明人,有天也可能突然不能販售自己的產品」。

 

專利證書真是一張護身符?

 

經過這次教訓,周淑慧也開始去申請專利,第一次拿到專利時非常開心,也享受到成功取締仿冒的好處。起初周淑慧認為,有專利就很了不起,事實上只有申請新式樣專利,效期比較短,只要對手稍微改變設計,就可以避開侵權;若是想拿新式樣專利來當護身符,保護並不周全。

 

緯和最受歡迎的產品是掌上型封口機,現在已經研發到第七代。周淑慧說,台灣廠商一般在美國都是被告,緯和在美國卻是原告,而且都有獲得賠償。還記得1992年緯和推出掌上型封口機的時候,在美國簽了國外代理商,結果卻在全美各地被瘋狂仿冒,緯和正牌產品是一組19.99美元,外面仿冒品一件只要3.99美元,最後緯和以壯士斷腕的決心,決定讓美國市場空白三年,在這期間抓了30幾家大大小小的仿冒廠商。因為仿冒件數很多,要等到判決確定不僅曠日廢時,美國的律師費也很驚人。重點是當公司終於解決仿冒問題之後,通常客人也不想賣了,只好再尋找第二家產品代理商。周淑慧形容,自己是小蝦米戰勝大鯨魚,每次遇到仿冒都要以堅持的態度取得勝利。

 

圖二、緯和封口機專利示意圖 (圖片來源:TIPO)
圖二、緯和封口機專利示意圖 (圖片來源:TIPO)
 

 

 

就算冒險也要贏得時效:暫時禁制令

 

一般廠商遇到產品的侵權訴訟,會想到申請海關禁制令,但每天進出海關的貨品川流不息,要取得禁制令十分困難,緯和選擇了一個勇於冒險的方法:申請「暫時禁制令」(Preliminary Injunction)。以緯和遇到的侵權糾紛為例,只要願意投下25萬美元保證金,就能馬上停止對手的銷售行為;但另一方面,如果最後敗訴,就要把25萬美元保證金賠給對方,這是緯和要承擔的風險。要注意的是,暫時禁制令是以「標的數量」計算保證金,只要申請禁售的標的越多,要承擔的保證金就會越高,假設有四個品項要申請暫時禁制令,等於要支付100萬美元當保證金,因此若無勝訴把握,不幸打輸官司還會被沒入保證金。

 

美國開始進行301條款時,很多做打釘槍的業者都被控告賠償,有人最重被求償20萬美元。但緯和自行研發滑輪式結構、產品外觀也經過重新設計,順利在這波打擊仿冒中全身而退。同樣身為發明人的周淑慧,她強調企業一定要自己發明創造,絕對不要去仿冒。

 

另外,為了打擊仿冒,緯和要求只要出現仿品的地方,就要道歉以正視聽,所有的仿品也一律銷毀處理。通常進到仿品的廠商,都會澄清自己不知情,希望能把手上貨品先銷售完畢,以後改向緯和進貨,但緯和不允許仿品流竄在市面上,一律都是銷毀處理。

 

預防勝於治療:申請專利的注意事項

 

周淑慧也提醒申請專利的重點,就是申請專利之前,一定要先做至少10年的專利檢索;所有研發一定要保留紀錄,否則面對仿冒者拿不出證據也是枉然。無論是試做樣品、產品目錄、相關文件,記得都要標上「專利申請中」;未來若發生侵權官司時,就可證明有盡到告知之義務。此外,撰寫專利說明書也要注意,因為很多人申請專利的範圍和實際量產的內容完全不符合,未來要主張權利時,才發現被仿冒的是產品的內容,卻不屬於原本申請的專利範圍。

 

【詳細內容請見《北美智權報》194期;歡迎訂閱《北美智權報》電子報

北美智權報

《北美智權報》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智慧財產權電子報,內容涵蓋:熱門產業專利及趨勢分析、美台中及歐洲等各國智權法規解析、侵權訴訟、專利應用、智權管理、產業研發創新等文章,可幫助業者在充滿競爭的市場中,高效率地學習進軍全球市場所需的智權關鍵知識。

回頂端